close


人,一輩子只要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
衝著這句話,我一定要看這齣戲。


第一次看屏風的戲,是女兒紅首演,那是李國修追尋自己的成長足跡,敘說母親的生命故事
當年母親為成全私奔的妹妹,代替妹妹嫁給了父親
隨著大陸淪陷,母親眼見自己的母親被妹妹和妹夫鬥死
離鄉背井來到台灣的她,世界就只剩下中華商場李家房裡的一方床
舞台上隨著時空交替主角修國一幕幕回到過去的場景,
回憶就在眼前上演,甚至還可進入回憶,和過去的自己對話
還原母親的生命故事,也是一路追尋自己的根。


還記得好喜歡中華商場的場景
尤其是那一扇扇木門斜跨舞台,燈光從門後透出
像是一扇門後就是一家的故事
因為女兒紅的感動,讓我也期待這回李國修要如何說父親的故事


京戲啟示錄敘述「風屏劇團」排練新戲「梁家班」的故事
戲的軸線就在「風屏劇團」、「梁家班」還有樣版戲「智取威虎山」之間流動
這麼多條軸線其實造成了觀眾的錯亂感
一下子是梁家班的故事,一下子轉成了「打漁殺家」,一下子又變成風屏劇團,旁邊又出現一群紅衛兵唱起樣版戲
李修國上一句在和團裡的女演員對話,一轉身又變成了李師傅和過去的自己對話
在上半場時大部分時間我一直處在「現在是在搬哪齣?」的狀態
相較之下,
女兒紅的故事線感覺簡單許多
而京戲啟示錄則給我一種「枝枝節節」的感覺


演員中最緊緊抓住我的目光的,就是梁班主樊光耀及二大媽楊麗音
樊精準的抓住了一個班主管理戲班嚴厲威風,最後因為自己女兒懷了徒弟的孩子,欲趕走徒弟時,
卻因為自己也和兒媳有染,而失去了立場時,的軟弱無能
樊的口條是演員中特別突出的,
當他一開口,角色的深度便出來了。
楊麗音飾演的二大媽精明能幹在面對丈夫欲解散戲班時,
她給了他三個選擇:一是留下來繼續承擔這個爛攤子、二是從此不管事,今後我當家、三是有骨氣的話,離開戲班,走得遠遠的
相較於戲班子的人只能跪著求班主回心轉意,二大媽堅強地一肩扛起危機處理的責任
梁班主最後選擇離開,帶著小女兒回老家找原配和大兒子
此時,我想二大媽的心都碎了
或許她這才意識到,終究,這個男人並不屬於她


在風屏劇團首演梁家班的那一晚
年邁的二大媽坐在劇場看戲,戲結束後到後台找「梁老闆」
當她見到飾演梁老闆的演員時,時光好像倒退回多年前梁班主出走的那一天
她又再次問道:「你現在有三個選擇,一是留下來承擔爛攤子,二是我當家作主,三是你走」
「梁老闆」先是一愣,隨及往胸脯一拍,聲若宏鐘的答道:「這個家還是我作主!」
二大媽緊緊抱住了「梁老闆」,多年的眼淚終於潰堤...
我也流下了眼淚
我心疼這個女人把脆弱與渴望放在心底,堅強只是她的武裝
「梁老闆」這一句「我當家作主!」,完整了二大媽心底的未竟事務


楊麗音真的是一個很優秀的女演員
她飾演老太太時表演的細膩讓人不禁嘆服
她是那種一站上台,就會緊緊抓住觀眾目光的演員


看完整齣戲,讓我感觸最深的還是「未竟事務」
也許一生中,我們有好多的遺憾來不及說出口的一句話、來不及做的一件事...
李國修選擇搬演自己的生命故事,在舞台上「自療」
而觀眾,不只是看戲,也同時被勾起生命中曾經的點點滴滴


紗幕緩緩落下
年少的李修國一板一眼的練起京劇身段,身旁的父親豎起大拇指
雖然在戲中,李修國其實沒有依照父親的期待去學京戲,這個場景只是想像
但我想
父親的一聲「好」是對戲裡「風屏劇團」的「修國」說,
也是對屏風表演班的李國修說
這一句來自父親的肯定,讓全場的觀眾都聽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ov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