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中午,坐上往中壢火車站的公車。整台車空蕩蕩的,只有一對中年男女,和一車的悶熱。
中年男女和司機聊天聊得起勁,我也樂得當個免費聽眾,從他們的話語中,我得知他們是夫妻,再加上特殊的口音,應該來自外地。

「你們是華僑啊!哪裡來的?」「菲律賓啊!」
「你們的中文講得很好啊!」「我們在菲律賓也是一直學中文,學到高中,不過平常講河洛話比較多啦,啊你們台灣人也是講河洛話比較多吼!」
「嗯。」司機先生不置可否。「怎麼會想來台灣?」
「我們很喜歡台灣,常常來,還有去大陸,我們在菲律賓出生,爸爸媽媽是一九三幾年從大陸過去的,我們還是覺得台灣和大陸感覺比較親切啦~」

乘客夫妻和司機一言一語地聊著,從椰子水到風濕推拿到觀光勝地,悶熱的空氣讓我陷入了半昏迷的狀態,直到...

「你們那個很~~好吃的豬腳哪裡買得到?」乘客先生問道。

聽到吃的我就醒了(雖然最近吃齋),豬腳啊,嘖嘖,萬巒豬腳嗎?不過這裡是中壢,我猜在地的司機先生應該會推薦「霸王豬腳」吧!

乘客太太興奮地接腔:「就是那個歹害低喀啊!你們電視上的那個!」

等等,電視上的,莫非...

「啊就是那個娘家的皮歹害低喀(彭大海豬腳),嘸是就好呷!之前我們都有在看,現在改做「夜市人生」...」看來他們都有在follow台灣的鄉土劇


好樣的歹害低喀,已經堂堂晉升為台灣名產之列了!原以為只有偶像劇外銷海外,沒想到鄉土劇也是很威的,在海外也有死忠影迷。


日韓早已靠著戲劇打開海外知名度,回頭創造出國內的觀光產業發展
近來台灣不管在電視劇、電影也屢有佳作,拍出台灣許多角落的美
痞子英雄用俯角拍出了高雄海港之都的霸氣
一頁台北男女主角穿梭在師大夜市的場景更是讓我好像可以嗅到那五味雜陳
只是,就好像是曇花一現
沒有相關的配套,沒有進一步的思考
打開電視,都害怕口水從電視裡淹出
為什麼不把這些力氣,放在有意義的事情上呢?


車到站了,夫妻檔還在和司機討論夜市人生的劇情
我只是想著,如果夜市人生一直維持在第一代的劇情,不要落入第二代愛恨情仇、金錢暴力的窠臼,將可以創造全台多大的夜市觀光效益啊!
(寫到這裡,我想大家會以為我也有在follow鄉土劇,其實只要偶而看一下,就可以連貫劇情啦!)
(這樣有欲蓋彌彰嗎?)
(不過我之前教學生何謂有效的溝通與傾聽,是非常非常好的「反例」,因為劇中人拼命講,沒人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ov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